懷孕這檔事...

芝麻老杯跟芝麻老木一直都是順其自然,儘管在結婚後偶而會被問及生小孩這件事,但我們壓根沒有想用「趕進度」的心態去執行這件事情,況且我是胎內記憶派的忠實擁護者,也就是說我相信小朋友會自己選擇父母,就是因為喜歡爸比跟媽咪才會來報到的!這事兒當然需要慎重一點,讓等待來到這個世界的小天使們精挑細選一番,如此,小芝麻就選擇了我們這個家,來圓滿我跟芝麻老木的人生。

還好這不是作文考試,不然一定砸了我國文小老師的招牌!文不對題嘛!寫到現在跟營養品有甚麼關係呢?(敲碗)

 

啊!抱歉抱歉,芝麻老杯有一個很惡劣的嗜好,就是碎念啦XD然後就會忘記原本要講甚麼...

 

導回正題!

前情提要說過了,我們是順其自然地迎接新生命。但不代表我們就是隨隨便便懷胎10月的啊~

其實想要生小孩前,應該先打造一個適合懷孕的身體,對媽媽跟胎兒來說,可以預防很多不適。

現在資訊發達,大家都知道,葉酸在懷孕初期是非常重要的營養成分,然而我是比較建議在打算懷孕之前就開始補充葉酸,因為通常在驗孕棒出現那令人驚喜的第二條線時,快則4週,慢則6~8週,遲鈍一些的...(還是不要寫確切數字比較不會有人對號入座,然後傷了幼小心靈)

(圖來源: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5444)---怕被告一定要附上來源,如果還是不妥可以不用請律師告我,跟我說一聲我就會乖乖撤下了@@

 

換言之,如果確定懷孕才補充葉酸,那一定會有空窗期嘛!網路上也能查到一堆資料,葉酸跟寶寶的腦部中樞神經系統發育有非常緊密的相關,缺乏會引起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另外,對於營養素還有兩個重要的觀點一定要提一下:第一,天然的最好,如果能從食物中攝取足量,那當然就不用額外補出啦!換個角度說,如果自己查了一下,那些富含這種營養素的食物,妳沒有吃太多,那還是補充一下吧;第二,如果營養素是缺乏的,千萬別想說吃了幾次營養品就補回來了,一定要一段時間的累積才能到位嘛!所以有打算懷孕,請提早吃。

芝麻老木的葉酸是吃《永信HAC》韻補葉酸錠

 

其實品牌不是重點,只要是大廠出來的,國內或國外的,都可以啦。

選這一款,是因為我覺得永信的一個成分「三分鐘快速崩解」技術吸引了我,感覺營養吸收率會比較高,當然噱頭成分也是有的,但吃營養品是這樣的,除了它原本可以提供的效果以外,心理作用絕對是最大的加成,因此,你相信哪一種就去吃哪一種!功效絕對好到沒話說。

但!一定要有一點基本常識嘿!就是不該吃的東西千萬不要吃!就像有些人喜歡電台廣告的藥,那能不能吃...請你自行判斷,我是絕對不會吃啦XD

 

懷孕初期給芝麻老木補充的另一種營養品是:維生素E

生物學大家應該有念過,維生素E的別名就叫「生育醇」,都寫在名子上了,你想生小孩還能不吃嗎!?(誤)

以上解釋完全膚淺,千萬不要拿去跟別人說,更重要的是別說是我說的!

這麼說好了,醫學上證實過的是,維生素E的缺乏可能與不孕相關。

在動物實驗中,也曾經發表過缺乏維生素E會造成死胎或早產(But!科學一點,要不足到這種程度是非常困難的!植物油、堅果類等食物也都含有維生素E的)

而我給芝麻老木吃維生素E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安定胚胎早期著床。

【赫而司】瑞士FRECON生育醇維生素E軟膠囊

不過因為維生素E是脂溶性的維生素,所以一定要按照商品食用標示去使用,不要過量唷!

營養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叫做「過與不及」,多了、少了都不好,但要剛剛好又太難,所以我們就是在中間值的上下一些遊走,我都認為是健康的。

 

懷孕初期,只要再補充一項:維生素B群 

B群平時就有穩定神經的作用,媽媽們因為懷孕使得身體賀爾蒙劇烈改變,壞心情也時有所聞,但芝麻老木說真的,懷孕到現在(23W)我一直感覺她的情緒上維持得很不錯。

而維生素B6對懷孕的媽媽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改善孕吐的症狀,還好的是小芝麻對他老木還不錯,從初期有些許噁心感,對味道比較敏感以外,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孕吐血淚史。

在初期,唯一的敗筆就是沒計算好,葉酸也是B群的家族成員,所以一段時間可能葉酸的攝取量高了一些,之後有調整回來就是只攝取B群,不額外補充葉酸(量已足夠)。

我們使用的B群是《永信HAC》綜合維他命B群+鐵

 

成分中的牛磺酸對寶寶腦部的發育也是有幫助的。

--------------------------------------------我是分隔線--------------------------------------------

為什麼搞一條分隔線呢?

因為我累了,想偷懶!?哀呀~~~不是啦...是懷孕初期結束了,接下來是中期登場的營養品了。

 

首先要登場的這個營養品,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啦!因為不只是孕婦,小朋友、青少年、中年、老年...幾乎大家都在補充啦!

就是鈣質!

懷孕會大量流失鈣質,我想這已經是常識了,這裡不再贅述,尚有不了解請上網google,關鍵字「懷孕 鈣質流失」。

老一輩的人也說過「生一個嬰仔,落九枝花」,我認為就是在指鈣質流失這件事,如果鈣質沒有補充足夠,未來牙齒、骨頭等地方可能都會影響。

懷孕中缺乏鈣質也容易造成孕婦抽筋,胎兒發育更是需要鈣質來當材料。

鈣質的選擇我們是選用老行家 全家珍珠鈣

因為本來要給芝麻老木吃珍珠粉的,但她不喜歡珍珠粉的味道。所以我就選了同品牌的珍珠鈣,裡頭也有珍珠粉的成分,主要成分有四種:頂級珍珠粉、天然海藻鈣、紐西蘭牛初乳及荷蘭羊奶粉

鈣需要有維生素D來幫助提高吸收率,這款鈣也含有維生素D3,剛好趁三越週年慶時,一次把懷孕中期到哺乳期的量都買足了。

 

孕婦綜合維他命當然也是在懷孕中期登場囉!

市面上前兩大品牌不外乎是善存的新寶納多跟亞培的盼納補。綜合維他命的一大主角成分就是鐵質,這兩款主要的差別也在於鐵質,前者是速效型鐵劑;後者是長效型鐵劑。

對於有嚴重貧血的人來說,緩不濟急,速效型的可能會比較適合;對一般媽媽來說則是長效型緩慢釋放的我認為比較建議。

網路也已經有很多討論串,其中最多反映的是新寶納多會造成便秘(當然,跟體質也很有關係,不一定每個人都會)。

芝麻老木吃的是盼納補

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為什麼鐵質會如此重要,因為生產一定會出血!自然產、剖腹產都會,出血量、出血程度因人而異,

鐵質一定要足夠,不然對生產時的媽媽會是潛在的一大風險。

如何辦別鐵質是否足夠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大便顏色,墨綠色或是偏黑的顏色,就是足夠了。

 

要聰明,DHA可不能少!

雖然沒有想過讓小芝麻擁有柯P的IQ 160(事實上也是可遇不可求),但我想大家都希望小朋友能夠聰明一些,那麼DHA就扮演重要角色囉!然而DHA之前總是會跟魚油搞在一起,偏偏魚油裡頭的EPA具有活血的作用,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可以拿來預防血管阻塞,但孕婦就不能輕易嘗試,剛剛提過了,生產一定會流血,如果在孕期一直補充活血的營養物質,那結果如何應該可以想像。

商人賺錢是本能,所以就會為了孕婦去製作可以吃的DHA,芝麻老木吃的是惠氏的藻油DHA

因為是純正的DHA,沒有EPA,所以整個孕期都可以吃,哺乳期也可以吃,只是路徑不同,孕期透過期帶給寶寶,哺乳期就透過乳汁囉!

DHA對寶寶腦部的發育很有幫助,也對日後專注力、認知能力...等都有幫助。

 

接著是一項比較有爭議性的營養品「卵磷脂」,是否應該在孕期吃,我整理後得到一下結論:

卵磷脂對孕婦來說可以說是利大於弊的一個營養素,尤其它對寶寶腦部的發育有非常關鍵的角色,在醫學的文獻當中可以知道患有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新生兒是由肺部卵磷脂不足所引起,並且文獻中也提到卵磷脂是大腦所需使用的養分,胎兒大腦的早期發育期媽媽必須攝取足夠卵磷脂,才能孕育出身心健康的寶寶,這段時間就是懷孕3~6個月。當然,卵磷脂也有文獻指出會讓媽媽產後惡露變多,或者出血變多的情形,就跟魚油(DHA+EPA)一樣,其中的EPA會造成產婦生產時出血,因此DHA的部分我們是以藻油DHA來攝取,不會有EPA的問題;卵磷脂則是會在孕期第七個月開始停用,到生產後再開始食用。

卵磷脂是選用孕哺兒®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

這一款還含有燕窩成分,是我蠻喜歡的部分,生產後我也會給芝麻老木吃老行家即食燕盞,幫助傷口的修復。

 

此外,從芝麻老木20w時開始讓她早上空腹時喝一碗老協珍熬雞精

,U

 

滴雞精的品牌眾多,價格則大同小異,唯一的原則就是很貴(大概一包60C.C. 150~200不等)

不過滴雞精可以提供很棒的蛋白質來源,也可以養生產最需要的體力,它熱量非常低,是標準可以養胎不養肉的營養品。

至於為什麼選老協珍的熬雞精,主要是因為口味,雖然滴雞精已經比雞精好喝很多,但味道並不像雞湯那麼美味,而其中最貼近雞湯感覺的就是老協珍的熬雞精了,所以功能差不多、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適口性成了唯一的選擇要點!

不過因為小芝麻每次產檢都大概超前2~3週,所以熬雞精的部分我並沒有讓芝麻老木每天喝,怕寶寶長太快,要生的時候就另類悲劇了...

所以目前採取的方式是連續喝一個禮拜,然後停一個禮拜,也就是隔週喝的意思。

熬雞精的部分要特別感謝我同學R(他說要低調,所以我就匿名了,僅用英文名第一個字來致敬),因為他的關係拿到比較親民的價格。所以也就一次把到哺乳時要喝的量買足了,還可以分批寄送,非常貼心

 

以上分享,祝大家好孕連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芝麻老杯 的頭像
    芝麻老杯

    芝麻老杯的家庭生活

    芝麻老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